會員服務專區
會員登入

忘記帳號密碼  

加入會員

焦點議題
國際期刊
mag
行事曆 / 第九屆第一次會員大會貴賓演講丁渝洲上將談領導(摘要)

2014-06-17

                                                                          國際國防通信電子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第九屆第一次會員大會
                                                                                貴賓演講:丁上將談領導(摘要)

I.      培養領導的方法在於建全自己
  1.   終身學習
        好的領導者通常總是在學習中,最大的目的就是與時俱進,以支持領導者的信心。
  2.   獨立思考的能力
        領導者要思維理則來表達自己,尤其在戰時,遇到情況緊急且無前例可循時,領導者要用科學的方法及邏輯學來思考問題,增加判斷力,能夠明辨是非、知道輕重緩急,做個有主見的人。
  3.   自我反省, 認識自己, 自制力
        自我反省: 不懂得反省的人,常自我感覺良好,所以領導者每天花三分鐘做自我反省,就永遠不可能迷失方向。
        認識自己:  家庭教育、學校教育都著重在求知識,少有注意到內心方面。領導者要理性的面對自己,才能發現真正的自我。
        自 制 力: 領導者要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慾望、行為,美國林肯總統曾說過: 要考驗一個人就給他最大的權,因為權力會使人腐化。一個人能自我控制,就能駕馭自己,有效的當個領導者。
 

II.     領導的人格特質
  1.   誠信
        誠信就是人民信任政府、信任領導者的基石,所以領導者面臨最大的危機就是得不到人民的信任。誠信做得最好的國家是以色列,以色列的情報單位有兩句名言:〝你把工作交給我,我把生命交給你〞,任何一位情報員被捕,以色列必集全國之力去援救。我過去在公職時曾說過:〝心口合一、言行一致、始終如一〞,領導者言而有信、言而必行,這就是誠信。
  2.   膽識
        我歸納膽識要表現在以下三方面:
   (1) 面對權勢敢說〝不〞–
        約15年前我看到美國一位退休的聯邦調查局局長寫的書「我在FBI」,他在甫上任時獲得克林頓總統贈送的白宮特別通行證,某次收到總統夫婦聯名邀請的家庭聚餐,他太太非常興奮,但是他對太太說:「我們不能前往,因為我工作的關係,尤其適值白水案調查之際」。他因此而婉拒總統夫婦的邀請。
   (2) 面對危險勇往直前–
        經國先生曾在823砲戰最激烈時,不畏危險半夜搭乘軍艦到達小金門巡視,反之,這次日本311核災發生時,核電公司董事長卻稱病躲起來。所以,領導者在危險時更要勇往直前。
   (3) 遇到問題勇於承擔–
        美國總統杜魯門桌上的座右銘是「問題到此為止」,有膽識才會有魄力,有魄力才能夠有作為。英國首相邱吉爾說過類似的話「有一項人格特質常被忽略,那就是勇氣。」,當沒有了勇氣,即使有再大的才華與再好的美德,只會畏首畏尾,甚麼都不敢做,也就甚麼都不能發揮。
  3.   意志力
        當遇到挫折、或面臨失敗時,以智慧與勇氣去克服問題,達成任務,這一段心路歷程就是意志力。意志力表現最傑出的就是麥克阿瑟將軍,當他提出登陸仁川時,受到大家的反對,但他決心堅持,最後終於成功。所以領導者在重要時刻意志力的強弱,往往就成為最後成功關鍵性的因素。領導者為了達成目標與理想,要秉持始終鍥而不捨,所以在遇到困難不要逃避,更要勇於面對。
  4.   熱情
        基本上熱情是一種能量,不僅能夠激勵別人,還能促進人際關係。領導者的熱情可表現在三方面:對人的尊重與關懷、對事情的專注與投入、對宗教的虔誠。對於枯燥無味的事,只要肯付出熱情,結果都會變得非常有價值。
 

III.    領導者的重要工作
  1.   近有目標  遠有願景
        若無目標,則雜亂無章且無的放矢,最好的例子是金恩博士於1963年8月28日在林肯紀念堂的演講「我有一個夢」,他說:「儘管眼前困難重重,我依然懷抱一個夢想,夢想有一天異族的小孩與奴隸的小孩能夠並肩而坐,因為人人生而平等。」,演講後的第2年,美國取消了種族隔離政策,演講後的第3年,黑人可以去投票,演講後的45年,出現了第一位黑人總統歐巴馬。有一句話說,人因理想而偉大;領導者有了目標與願景,領導才有方向,奮鬥才有價值。
  2.   作決策
        作決策是領導者責無旁貸的責任,有作決策的能力,在遇到重大困難危機時,才能找到最適合的方式;在複雜的情況下或面臨十字路口之際,才能做出正確的決定與方向;所以,作決策是個高難度、高智慧、高風險的重要工作。作決策在於集思廣益,多年前我與達賴喇嘛相見時,當達賴詢問我有關他的去向,我回答:「若回到西藏,影響力不會超過一年,若繼續留在海外,那麼每一天都有影響力。」達賴聽了哈哈笑,其實達賴只是考考我,他早有定見的。高希均先生曾說過,錯誤的決策比貪污更可怕。所以,決策不僅是一門科學,還包括價值觀與膽識。基本上為達成任務而做決策,所以是以任務為核心,以情報為基礎,透過嚴謹的思維邏輯,做出系統性的評估,集思廣益更能做出品質良好的決策。
  3.   知人善任
        人才永遠是最珍貴的財富,一位美國退休上將說過:「我一生中很少犯錯,我所犯的錯都與人有關係,就是用錯人。」,人會掩飾、偽裝、奉承與討好,且人在關鍵時刻有可能會變質,所以用人是門高深的學問。領導者要有識人之明,也要有容人之量,要把人放在正確的位子,充分的授權以發揮所才,這就是用人的最高級。
  4.   打造一個堅強的團隊
        差的領導者會把一個很好的團隊變的離心離德,反之,好的領導者就能把烏合之眾變成一個堅強的團隊。領導者以身作則、開誠佈公、公正廉明、嚴肅的紀律培養良好的風氣,把主官的精神意志灌輸到每一位的心中,自然就產生了凝聚力、向心力、榮辱與共的感覺,因而產生高昂的士氣與高度的效力。
  5.   愛護自己的部屬
        自古以來,中外成功的名將都有共同的特質,就是愛護自己的部屬,可分為三方面:尊重人格、提供好的環境、照顧(精神上、物質上)需求,這也是提高士氣的良法與培養團隊精神的要道。麥克阿瑟將軍在二次世界大戰自菲律賓撤退時,有兩名將領被俘,他在1949年9月2日於密蘇里艦上主持日人投降時,特別請這兩位將領站在他後面,藉以洗刷恥辱,重新給予榮譽。杜魯門總統亦曾在飯後去謝謝廚師,這些例子就是領導者懂得愛護部屬、懂得鼓舞部屬、尊重部屬的人格。
  6.   指揮道德
        領導者還有很重要的一項就是指揮道德。道德可分為三個層次: 個人的品德、職業的道德及指揮的道德。貪污的領導者屬個人品德,水門事件的領導者屬職業道德,指揮道德則是孫子所說「進不求名,退不避罪,愛護人民〈唯民是保〉,效忠國家〈利和於主〉」,最不足取的是「爭功諉過」。道德可以彌補一個人的能力不足,但能力絕對不能彌補道德上的缺失。
 

總而言之,領導沒有公式,主要在於一顆心。領導者對自己不要有私心,對別人有誠心,對工作要用心。以上是我的一點心得,供各位參考。謝謝!
 

首頁連絡我們網站地圖隱私權保護及資安政策宣告
國際國防通信電子協會 中華民國總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Copyright 2012 © AFCEA ROC CHAP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