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服務專區
會員登入

忘記帳號密碼  

加入會員

焦點議題
國際期刊
mag
研究議題
國家安全通信電子技術與應用

國際情勢發展邁入全球化時代,國家安全正面臨政治、經濟、文化、環境、軍事等多重挑戰。傳統以國家為中心 (State-centered)所思考的安全威脅議題,如高度政治、戰略與軍事性的問題,已被環境保護、稀少資源管理、人口成長控制等低政治性與低軍事性議題取代。環境污染、人口控制、疫病傳染、國際犯罪、恐怖活動等問題的跨國性規範與管理,逐漸成為主要國家關注議題。國家安全通信電子為降低傳統與非傳統安全性威脅之重要基礎設施,對於權責單位掌握問題、面對問題與解決問題,所能發揮的功效實有不容忽視的戰略地位。

災難防護及緊急應變監控暨指揮技術與應用

為因應不確定性重大災害事件之發生,政府部門應建立一常態性具有預防規劃、整備、對策因應及行動功能之指揮機制,隨時協助處理重大災害事件,以降低民眾之損失。平時參與民眾重大健康災難之聯繫、協助及處理。災難發生時,為緊急應變之首長指揮窗口。而當重大衝擊的災難事件:例如生物、化學、輻射污染事件、恐怖攻擊等,立即啟動災難指揮中心。監控中心系統負責在災變發生前做好必要的監控動作,以便於災變發生時,能於第一時間內做出最適切、最快的反應。當災害發生時,災變處理系統則判斷為何種災害,並依災害的類型研究出解決的辦法,使政府部門能以正確而有效的應變處理程序,將意外事故所引發之人員傷害、財產損失及對環境造成的衝擊減至最低程度。

地理資訊 (Geospatial) 技術與應用

地理資訊系統在目前除了政府機關正加緊建置之外,私人企業也應用提高空間管理及決策上的效率,目前大量推廣於交通及應用營建工程、自然資源規劃。
再來需要做好資料庫規劃管理、應用系統開發、使用者服務等工作。隨著地理資訊科技的高度發展,帶動雲端運算與空間需求大增,將雲端技術導入地理資訊科技,已成為當前最重要的發展趨勢。同時,結合地理資訊系統技術與決策支援理論,提升對空間問題的決策效能,亦為目前政府決策者迫切需要的決策工具。另一方面,隨著網路及通訊技術的普及,人類對三維空間資訊之需求日殷,地理資訊系統之發展因而逐步走向立體。藉由三維GIS提供高互動、立體動態及擬真互動之空間資訊展示效果已逐步成為新一代國土資訊系統之服務發展趨勢。著名的Google Earth 3D圖臺的問世,已為GIS帶來了震撼的衝擊,並帶動國內GIS平台廣泛運用之基礎,目前已有數個基於Google Earth之應用系統在政府機構上線運作。地理資訊系統技術還能夠應用於科學調查、自然資源管理、國土管理、都市發展規劃及交通建設規劃。

虛擬國境安全 (Cyber Border Security) 防護技術與應用

美國在2011年5月宣告將整合外交、軍事、法律及經濟等力量,採取勸阻及威懾防衛策略,透過國際合作共同打造一個全球和平、安全及可靠的網路空間。面對今後「實體與虛擬、前方與後方、平時與戰時、軍事與非軍事、境內與境外、國內與國際」難分的網路空間安全威脅議題,我國必須以全球及全新的視野,創新國家安全思維,發展虛擬國境積極防護作為來捍衛國家安全。是以,如何先期制定及完備國家全方位、多面向及統整性的虛擬國境安全防護大政方針及高階指導政略與戰略,據以縝密訂定及超前部署各項週延的偵測、預警、應變及復原計畫,加強人才培訓及技術研發,提升虛擬國境的防護能量,建立國家級的網路安全緊急應變處理系統、減少全國網路安全脅及弱點、推動網路安全認知、強化政府網路及重要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安全,推動區域性及國際合作聯防,為當前政府與社會各界應共同合作及優先推動的國家安全政策議題。並以順應全球化趨勢,講求主動管理的思維,預先從戰略(防制威脅於國境外)、戰術(拒止威脅於國境上)、技術(消弭威脅於國境內)等三個層次,妥善規劃常態性的國境安全應變機制,杜絕一切不法活動,確保國境安全。

指管通資情報偵察暨監控 (C4ISR) 先進技術與應用

C4ISR對國軍及2300萬人民的生存發展,佔有舉足輕重的重要地位;國軍需要建構一套符合「防衛固守、有效嚇阻」作戰指導的C4ISR系統,讓戰場指揮官可以「運籌帷幄、決勝千里」。未來經由作戰中心透過有/無線網路通訊系統,運用各式偵蒐系統及資料處理裝備,提供早期預警,隨時掌握敵情,強化戰場資電優勢,並整合三軍武器系統網狀化作戰理念,提供戰場指揮官下達適切作戰命令,必能有效遂行克敵制勝的作戰任務。C4ISR能力,不僅可以應付來自中國大陸的軍事威脅,且當天然災害包括傳染病、地震、颱風、海嘯等生時,通信網絡和警示系統都能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首頁連絡我們網站地圖隱私權保護及資安政策宣告
國際國防通信電子協會 中華民國總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Copyright 2012 © AFCEA ROC CHAPTER